Tuesday, August 25, 2009

中文情意结

最近在写着一篇名为“林明山游记”的布洛
花了我一个周末还没写好
不是太多东西写不完
不是太多照片筛选不完
而是写到词穷
绞尽脑汁
呕心沥血
都写不好

不知从何时开始
我变得不大爱写作
会这么说
因为小时候的我可是写作高手呢(爱现)
我的华文作文考卷还曾得过满分的咧
我姐常说
“那有可能作文考卷可以得满分的?
你的老师也太偏心了吧”
谁说老师偏心哦
她还在最后写评语说“文句畅通,描写生动,乃属佳作。”
我拿满分是实至名归的哦

小时候写作文很容易吃糊的
如写到游记的时候只要用上
“我们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两旁的椰树婆娑起舞,似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这几句话
再加上平时多阅读课外读物
认识多一点词汇
写出来的文章肯定不会差到那里去
我都是靠这样吃糊的
结果啊
小学的毕业证书“专长”一栏中
老师帮我填上了“中文写作”
乐坏我。。。

升上中学
中文成绩一直还不赖
但是我就渐渐不喜欢“做”出来的文章
但“真”的文章又写不好
这里说的“真”是偏向叙述自己的心情
叙述真实发生过的事 记载实录
而不是那种为了应付考试而做的作文
想写的东西写不好
不想写的东西就草草用来应付考试
直到PMR还是吃糊的

在中华国中的三年里
有幸遇到了人生中赏识我的中文写作的第二位老师
(第一位就是六年级的级任老师,给我作文满分而且很疼我的林炎芳老师)
话说中二的时候
第一次被陈成财老师教中文
第一堂课不是打开课本
而是去视听室看电影
不过当然不是看完整部电影啦
老师只是截取一部分让我们观看
大概10至15分钟的片段
过后就要我们拿出簿子写下我们想写的东西
大家就写啊写啊
时间到!
老师就点了一个同学念出他所写的东西
犹记得那个同学是在写那部电影的内容
过后老师就大概看看每个人所写的东西
最后他叫我站起来念出我写的
我写的不是电影的内容
而是电影的观后感
原来陈老师就是要我们写观后感

那一年的中文课还蛮有趣的
每个星期总有一节课老师会即兴出一道题
然后限定我们在几分钟内写出一篇短文
题目很多元化很简单
比如“哭”,“笑”,“甜酸苦辣”,“我的优点”,“我的缺点”
等等等等。。。

记得那一个“哭”的主题
我想也不想 就写了整首阿牛的“哭”的歌词在簿子里
幸好那天没被老师点中站起来念
不然不晓得我得用念 还是用唱来叙述我写的字

还有一次
应该是“甜酸苦辣”这个主题
老师出题之后就出去了
我这个8字写在头上的 忙着串门子
只写了一段就停笔了
那天真是够“幸运”
老师回来后竟然要我念出来
我拿起只写了一段的文字
自己即兴的用嘴巴加了三四段
过关!
老师竟然也没看到我的簿子其实只有那两行
那一次真的是有惊无险

还有还有
“我的优点”这个题目曾经闹过一个笑话
就是班上有一位同学只写了一行字
实在是有够厉害的
“我的优点就是我没有缺点。”
到现在11年了我们还是常常拿这句话来开他的玩笑

升上中四 换了学校
中文不在正课以内了
再加上我不是很认同新中文老师的教学方式
开始旷中文课
就算有去上课 也是心不在焉的
中四中五的华文作业里写满了歌词
那时候我超爱去记 然后写下我喜欢的歌曲的整首歌词
不过SPM的中文考卷可没考流行曲歌词耶
就这样在SPM里,拿了生平第一次中文科B等
活该!

升上中六
有报考中文的学长们开始在迎新周招募新学生
我听到就怕
因为听闻中六的中文很难读
如果考不好影响了STPM的整体成绩
可能会影响升上大学的机会
再加上那个生平的第一个B等已经让我够痛苦了
所以我铁了心不要报考
那时身边的朋友有几个好像很热爱中文似的填上了名字

后来迎新周过了
偶然和一学长聊起
才知道他们那一年只有5人报考中文
我真的很惊讶 很惊讶怎么只有这么少人
然后又听他说我们这一年更糟
已经有很多人打退堂鼓了
当下我就决定为我们这一年报考中文的学生人数增加一人!
(其实已经确定了STPM只算取四科考得较好的科目来计算入大学的积分)
就这样我开始在史记,诗歌,文言文,古代文学史,现代文学史里头打转
不过真的应付不来
Fizik和Kimia读得我要生要死
最后文学史那张考卷就这样当掉了
还好另一张考作文,文言文,名句精华的考卷还考得不错
不过整体成绩在STPM文凭里就只有Lulus separuh
实在不敢拿出来见人
也很愧对我的中文补习老师

到现在已经离开学生时代了
我还是常常觉得写不好的话倒不如不要写
所以之前的blog才会一而再 再而三的不见踪影
现在定下心来决定把刀拿出来磨一磨
管它写得好还是不好 慢慢会进步的
只要热爱中文的心还在

救命啊
这里废话那么多
那篇“林明山游记”恐怕是难产了
还有“普吉岛游记”,“新加坡游记”,“热浪岛游记”,“征服神山之旅”
不懂得写到何年何月了

请为我加油!

4 comments:

aw August 25, 2009 at 11:01 PM  

我华文从没拿过A....惭愧惭愧。。。。

gmk August 25, 2009 at 11:27 PM  

就从这篇来说, 文句畅通我不敢讲因本人中文自中学起就逃中文课了。。。:P
但描写生动我可是100%赞同的!

期待妳那篇林明山游记喔!

加油!加油!加油哦!

肥仔:
难怪我整天问你都问不出所以来啦!

ai yah! why sudden not able to type chinese liao....
google pinyin rosak? : (

April August 25, 2009 at 11:35 PM  

AW:
你是健新吗?

GMK:
我想这个AW应该不是肥仔

再仔细阅读 我都觉得我写得不是很畅通

希望“林明山游记”可以早日诞生!

尽情期待!

use window Chinese (PRC)la

Cheerful August 26, 2009 at 12:01 AM  

老實講,我的作文在五年級的時候“突飛猛進”!
就是,抄圖書館里的其中一本參考書。。。囧||
paiseh...就經過那次突然間拿高分獲得老師賞識之后,我才發奮圖強的。
看多多報紙看多多書,造成我現在還很愛買書讀書。。。書本堆積如山。。。拼音也好得不得了啊!
不過咧,用手寫的話。。。慘不忍睹!筆畫亂到完。
現在,唉~~~~只能靠google拼音來完成我的部落格。悲哀啊!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Cool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